【新聞】掌握「80、20」原則 只挑重點念

掌握「80、20」原則 只挑重點念

 【資料來源:聯合報


  英語系畢業的黃沛潔,報考一般行政類科,所有專業考科都要從頭學,如何在一年內考上榜首?她說,除了認真上課、做筆記、勤練考古題,還要謹記「80、20」原則,即80%的考題,出自20%的重點,掌握核心內容,就能拿高分

  黃沛潔指出,她準備高普考分成三階段第一階段是去年8月到今年1月,她每天到補習班看6小時的視訊課程,邊看邊做筆記,務求快速聽懂課程。在這階段,不做太多考古題,以免不會答,影響自信。

  很多人做筆記鉅細靡遺,黃沛潔卻只挑重點。她說,80%的考題其實出自20%的重點,只要熟讀重點,就可事半功倍,拿到8成以上的分數;「若這些大家都會的東西,你反而答錯,要考上很難。」

  她依法科、行政科目整理了兩本筆記,只記下很關鍵、常搞錯的內容。例如讀到行政法,就不能不知比例、信賴保護、平等、明確性等原則及重要釋憲例;如委託、委任、委辦等行政法名詞,也很容易搞錯,她會在筆記寫清楚。

  黃沛潔說,今年2到4月是第二階段,這時最難熬、最累,常感到焦慮,擔心會落榜,一定要堅持到底,否則很容易放棄。她建議找同學組讀書會,彼此鼓勵,尤其練習申論題,可相互討論,更有效果。

  第三階段是5到7月,即考前3個月,黃沛潔指出,這時念書一定要有取捨,把所有科目最重要的內容做記號,念到滾瓜爛熟,最好一看到題目,腦中馬上反射出答案。

  至於應考技巧,她提醒考生,一定要分配好作答時間,申論題考科通常2小時內要寫4題,平均每題可花半小時,若第一題花了35分鐘,第二題盡量控制在25分鐘內答完。

  她說,遇到不熟悉的題目,仍要設法多寫一點,若上一題寫3頁,這題寫不到1頁,很容易被閱卷老師識破你不會,就無法拿到分數。



免費說明會/講座
相關問題諮詢
相關課程資訊



相關文章 :

 

豬妮上榜 Copyright © 2010 Designed by Ipietoon Blogger Template Sponsored by Emocutez